当前位置:  首页 - 运行管理 - 管理制度 - 正文

管理规章制度

发布日期:2017-09-14     作者:     编辑:王彪     点击:


管理规章制度

为加强实验室管理,改善实验室工作软环境,促进实验室事业发展,结合实验室特点,实验室成立“实验室管理小组”,并制定管理办法,管理办法由财务、资产管理办法和坐班考勤制度二部分组成。

一、 财务、资产管理办法

为规范实验室财务行为,加强财务和资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特制定本办法。

(一)、实验室财务管理总则

1、基本原则:①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学校统一制定的财务管理制度;② 坚持勤俭节约方针;③ 坚持收支两条线。

2、主要任务:① 依法多渠道筹集科研资金;② 合理编制实验室预算,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提高资金使用效率;③ 加强资产管理,防止资产流失;④ 建立健全财务规章制度;⑤ 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并加强监督管理。

3、具体要求:① 强化预算;② 严控预算外支出;③ 严控接待费;④ 把好立项、合同、票据、入帐和采购关。

(二)、实验室财务管理机构

1、建立实验室财务工作管理小组,负责日常财务管理工作。财务工作管理小组在实验室主任的领导下工作,重要财务事项由实验室管理小组讨论决定。

2、财务工作管理小组具体负责:制订和落实财务管理规章制度,编写预算,管理日常财务工作,定期向实验室管理小组和主任汇报财务运行情况,坚持公开、合法、合理使用资金。

3、财务报销应由经办人和验收人签字,财务工作管理小组组长和学院主管财务的院长审核。

(三)、财务管理暂行规定

1、按照学校《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实行“一级核算,二级管理”的财务管理模式,实验室的一切财务收支必须由学校财务处核算,按规定进入财务处的资金不得以任何名义存入其他任何单位;学校分配给实验室的事业费实行总量控制的原则,由实验室自行支配使用,结余归己;学校分配给实验室的其他经费,按学校和计算机学院的规定使用。

2、实验室的支出项目:实验室运行费(耗材、设备维修、实验室改建费等)、访问学者基金、课题费、论著出版发表费、会议费、旅差费、设备(软件)费、行政办公费、有关酬金和津贴等。

3、加强各类支出的管理和控制,实验室年度事业支出要严格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预算内支出在发生前要经过书面报告、审批等程序,预算外支出要严格审批,未经一定程序批准,任何人无权发生无预算或超预算的开支项目。

4、对专项经费的支出,要纳入预算,建立帐目,专款专用。对专项资金的收支情况及使用效果,要按上级规定报送书面报告,接受上级有关部门的检查和验收。

5、加强对重大项目资金的管理,要配合学校有关部门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管理。价格1000元至3000元的支出由财务工作管理小组组长审批,3000元至10000元的支出由实验室主任审批,10000元以上的支出及采购小组由实验室管理小组讨论决定(如果采购物品属学科共享,计算机学院有关领导应参加讨论)。

6、实验室发生的财务事项和票据应在发生后的一个月内签批审核完毕,其中出租车票据需在一周之内签批审核完毕,餐费应由主要参加人签字。

(四)、资产管理

设备(包括软件)、备品和工具等材料的采购与管理分开,管理人员一般不参加采购,设备(包括软件)、备品和工具等材料的管理,采用一人管帐,两人管物(其中一人管理设备,一人管理办公用品),定期进行帐物核对(管理小组派人参加)。办公用品的发放要经过签批,由领用人签字,报废的物品由主任签字。

(五)、财务监督

1、财务工作管理小组要建立工作规范和制约机制,每月核对帐目,定期公布、接受监督。

2、建立健全离任审计制度,在财务工作责任人离任时,配合学校对其工作业绩、经济责任和任期内财务状况予以审计,在管理机制上加强对经济责任人的制约。

3、实验室各办的各类印章要有专人保管,建立严密使用审批登记手续。

4、不断加强实验室财务负责人、工作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提高,要学法、知法、守法、执法,要勤奋工作、合法工作、高效工作、优质工作。

二、 坐班考勤制度

保证良好的教学、科研和办公秩序,规范实验室坐班考勤制度,实验室将严格按照《吉林大学教职工考勤管理暂行办法》执行考勤工作,另根据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制定本办法。

1、教师(实验室固定人员)为非坐班制人员,上班时间可根据授课任务及单位工作情况掌握非坐班人员必须保证教学时间和教学任务的完成及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行政和实验系列人员均为坐班制人员,执行每周五天工作制。

2、双肩挑人员(包括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和学术秘书)采取每周轮流至少在实验室工作一个工作日的制度。

3、实验室管理小组每两周召开一次工作会议。

4、坐班人员不得迟到早退、无故缺勤、擅离职守或工作时间内干私事,如因公外出办事,需向相应的上级领导说明,并且保证实验室在上班时间内有人坐班办公

5、教职工因各种原因不能上班时,应履行请假手续。按照学校考勤管理办法执行。

三、 本办法自通过之日起执行


上一篇:  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下一篇:  安全、防火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