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湘浩 (1915-1993),河北安平人,我国杰出的数学家、计算机科学家和教育家,第三届、第五届至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55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吉林大学副校长。

王湘浩193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45年夏被选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深造。1949年春,在以一篇优异的代数学论文获博士学位后,他立即决定回国。不久被聘为北京大学教授。1952年,他响应国家号召来到吉林大学,创办数学系,并长期担任系主任。1976年,他又创建计算机科学系,并出任系主任。

王湘浩对代数学的一大贡献是:纠正了类域论中一个重要定理一格伦瓦尔定理的错误,给出了该定理成立的充要条件,从而重新证明了有理单纯代数中著名的狄克逊猜想,当时曾引起国际代数学界的震动。经他修正后的这一重要结果世称格伦瓦尔-王定理。他关于局部域上单纯代数换位子群的重要成果被国际同行视为关于阿廷问题的经典结果。在计算机科学领域,王湘浩和他的学生利用 “保n项关系”的方法解決了多值逻辑中函数集的完备性这一重要问题,利用代数方法建立了线性自动机的系统理论,他还卓有成效地在国内倡导和推动人工智能和计算机代数研究。

王湘浩在科学上的杰出成就,在教育事业上建立的卓越功勋,他的崇高思想和品格,严谨求实和富于创新的治学精神,将垂范百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