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开放课题 - 正文

访问学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09-15     作者:管理员     编辑:王彪     点击:

实验室采取多种措施扩大开放力度,吸引国内外研究人员来室研究,以提升实验室的研究水平,扩大实验室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吉林大学为实验室每年划拨了30-40万元开放课题和主任基金经费,五年总数达170万元。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定期讨论修订“实验室开放课题/主任基金指南”,确定重点资助的研究方向,每年3月份公布指南。实验室学术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对收到的开放课题/主任基金申请书进行严格,并报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审批、公示。五年来,实验室共收到申请150余项,经过评审后设立开放课题68项、主任基金15项。开放课题负责人来自在清华大学、中科院软件所、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等50多个高校和科研单位。

为促进开放课题负责人与实验室紧密联合开展工作,实验室创新性的举办了年度访问学者研讨会,每年确定一个主题,邀请国内外著名的领域专家做学术报告,同时邀请从事相关研究的开放课题负责人来实验室做工作报告,并进行研讨。研讨会已连续举办四届:2014年的“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理论前沿研讨会”,2015年的“大数据研究的前沿理论、方法与应用研讨会”,2016年的“网络数据挖掘与智能推荐研讨会”,平均每年参会人数超过100人,效果显著。访问学者研讨会已成为实验室每年例行的重要学术活动,将持续举办下去。为了进一步扩大实验室的影响,本着“走出去”的原则,2017年的“社交网络分析与挖掘研讨会”8月1日在昆明与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会议联合举办,参会人员150余人。

为鼓励开放课题负责人持续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实验室出台了新的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滚动资助他们在开放课题结束后的1-2年内,继续与实验室研究人员联合开展高水平科研合作研究。近5年来,实验室访问学者与实验室研究人员累计联合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3篇是ESI高被引论文。

2016年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访问学者研讨会,吉林大学,2016.7.2-3

2015年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访问学者研讨会,吉林大学,2015.7.4-5

2014年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访问学者研讨会,吉林大学,2014.6.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