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家讲座系列报道 (李泽超)

发布日期:2019-09-10     作者:     编辑:     点击:

2019年9月10日上午,南京理工大学李泽超教授应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计算机楼B108作了题为“图像内容智能分析与理解”的学术报告。

李泽超教授是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安全信息感知与系统”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分别于2008年和201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方向包括媒体智能分析、计算机视觉等。李教授在ACM/IEEE Transactions等著名期刊及CCF A类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作为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李教授入选第二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曾获得2017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2018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2015年CCF优秀博士论文奖、2015年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奖、ICIMCS 2018最佳学生论文奖等,并在2017年获得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在报告中,李泽超教授首先提到图像视频大数据智能分析与理解在多种实际应用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无人驾驶、网络空间内容安全以及社会公共安全等。针对图像视频大数据智能理解,他从底层特征表示到高层语义理解展开研究,提出了多种面向语义理解的特征选择方法以及特征抽取方法,从原始特征中选择有效的特征子集以及学习到一个有效的特征表示,并提出了渐进式度量学习方法,挖掘社交网络的上下文信息,建立底层特征与高层语义之间的语义映射,介绍了深度协同因子分解模型,将图像和标签映射到统一空间,同时解决图像标注、标签优化、基于内容的图像检索以及标签扩展等多种任务。同学们对李教授的报告内容非常感兴趣,踊跃提问,李教授耐心为同学们一一解惑。本次报告受到一致好评。